风采展示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风采展示 > 正文

党务工作能力展示丨以“五个引领” 助推一流建设——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测控党支部书记 夏凤

发布日期:2023-10-20    作者:     来源:     点击:

头雁领航,提质创优。沈阳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测控党支部书记夏凤积极发挥“领头雁”作用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在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中使自身成为“党建带头人”和“学术带头人”,积极探索“双带头人”工作路径。持续推动“五个引领”工程,即“思想引领、榜样引领、服务引领、教学引领、科研引领”,推进党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的双融双促、同频共振、同向发力,有力提升了教师党支部组织活力,以头雁领航带动党支部提质创优。

思想引领汲取原动力

测控党支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,坚持在强化政治功能中提升思想引领,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,确保党的纪律、党的思想入脑、入心、入行,切实增强党员教师的党性意识。夏凤为每名党员制作党建学习台历,营造党建举目皆是、触手可及的良好氛围,达到理论学习春风化雨、润物细无声的效果。

打造“3+3”工作模式,开辟党员教育培训阵地、党建成果宣传阵地和党员学习交流三大阵地,认真落实自主学习、集体学习、网上培训学习三种方式相结合的学习制度,将党的理论真正学深悟透。

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,持续用好讲活百年党史“教科书”。组织党员到皇姑区党群活动中心实地参观,学习伟大精神,感受红色文化,强化爱国情怀,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树牢信仰、汲取力量。

到皇姑区党群活动中心参观学习

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,举办“教师读书日”活动,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宣传阵地作用。

“教师读书日”活动

榜样引领激发竞争力

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,夏凤始终夯实自身党性修养根基,提升党建工作本领,发挥在党建、学术方面的独特优势,形成“双带头人”党支部书记“头雁效应”。选取科学家精神打造特色党支部,坚持“一个党员一面旗”原则,充分发挥支部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,有效带动了支部内部对标先进、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,营造良好学风、系风。

围绕科学家精神打造特色党支部,汲取精神力量,助力学科发展。2022年10月,测控系党支部《弘扬“科学家精神”助力国家一流建设》案例成果获校党建“一融双高”建设案例优秀成果一等奖,在学院形成辐射带头作用。

树先锋、学榜样,发挥支部优秀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。夏凤注重朋辈引领,通过身边榜样,引导激励广大教师有理想、有抱负、有担当。邀请支部成员、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用自身奋斗历程解读诠释“科学家精神”,为青年教师成长助力,激发广大教师学习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。

学习“榜样的力量”,营造“崇尚先进、见贤思齐、争当先进”的积极氛围。组织支部党员集体观看《榜样6》导弹专家陈定昌的先进事迹,鼓励教师党员以科学家精神为激励,将榜样视为前进目标,坚定初心、练就本领、为国铸盾,照亮前进方向的“心中之灯”。

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杨理践教授作为支部先进典型讲授党课

服务引领凝聚向心力

测控党支部围绕“党建引领同行,聚力担当奉献”的思想,以“立足师生需求、发挥专业优势”为导向服务师生。结合党支部的专业特色,开展以服务师生为主体内容的系列活动,持续打造“三循环”体系,即“支部内循环-专业外循环-学院大循环”,以增强服务意识、强化服务宗旨、完善服务体系、提升服务本领等内容多管齐下,不断提升支部的向心力、凝聚力。

疏通内循环,形成“微系统”。夏凤注重支部人才梯队建设,及时把政治素质好的业务骨干培养发展成党员;推动校园先锋工程,在系内开展党员结对共建,通过“结对帮扶”机制发挥党建引领、思想传承、团结协作、教育管理作用。

畅通外循环,打造“小氛围”。夏凤带领教师党员成立“答疑小组”、通过开展讲座、答疑等系列活动,就思想引领、专业知识、求职就业等问题为学生答疑解惑。

打通大循环,构建“大生态”。参与学院服务,指导支部党员组织开展学院“三八妇女节”插花文艺活动,提升学院教师获得感、幸福感;号召党员担当奉献,疫情期间支部5名党员驻校服务,占学院教师志愿者总数的一半以上,夏凤也为学院提供急需抗疫药品100盒。

支部党员讲座、答疑系列活动

测控党支部5名党员志愿者奋战在抗疫第一线

教学引领释放生命力

测控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,融入事业发展成效,在教学实践中探索践行了“三勤、三重、三实”工作原则。“三勤”体现为勤学习、勤思考、勤交流;“三重”体现为重培育、重展示、重表彰;“三实”体现为工作求实、务实、踏实。夏凤参与的“在线分析仪器”课程获批2022年度“辽宁省一流课程”,在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省二等奖,研究生教改项目获校级重点立项,高质量党建为教学工作提供了强劲的生命力。

测控党支部构建党建与教学联动的“双促双融”新模式,以党建盘活教学,确保教师教学能力、教学研究、教学改革工作的提质增效。2022年支部两名党员分别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,2023年支部一名党员主持辽宁省教改项目1项。

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以赋能催生课程思政建设新动能。组织教师观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学习讲座,成立研究小组,坚定教师提高本领,迎接挑战、为科技强国而奋斗的理想信念。支部党员主讲的“信号与系统”获校首批课程思政建设课程,支部积极分子在校青年教师“教育强国 教师何为”主题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,测控专业获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培育立项。

以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依托,夏凤和系主任一起带队进行实地调研和业务交流,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,为学生提供优质前沿信息,深化校企合作深度融合。2022年,在测控党支部与沈阳上博智像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动下,获批辽宁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。

支部党员到校企联合培养基地考察交流

科研引领孕育创新力

夏凤带领支部党员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高质量发展新要求,强化党建质量意识,以高质量党建大力激发科研创新活力,在守正创新中彰显基层党支部的青春活力,为高校科研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政治保证。

充分发挥“头雁”作用。夏凤担任党支部书记两年以来,获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,发表高水平论文5篇。

带领支部党员凝心聚力促发展。支部成员共承担各类课题近百项,合同额超亿元,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,近三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,合力推动专业获评“国家一流专业”建设点;以技能大赛作为突破口,以赛促教、以赛促学,在科技竞赛方面成绩卓著,支部成员近三年指导学生竞赛获国家一等奖2项,国家二等奖6项。

80后支部青年党员王国庆科研成果“微小管路腐蚀内检测系统”代表学校首次亮相国际航展、“互联网+”大赛金奖

开展党建共建添活力。支部分别与校外2家公司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,并组织党员与系内非党员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,通过将教学、科研、创新、大赛融合发展,不断推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实践的具体行动,带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、互促互进。

与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党支部、沈阳无距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对共建

夏凤带领测控党支部全体党员始终坚守入党初心、牢记育人使命,赓续前行,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,把党建工作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,实现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,以实际行动助力一流大学建设,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供高质量科技、教育和人才支撑。

友情链接 / Lkink

地址: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

版权所有: 党委组织部(党校)    技术支持:信息技术与数据中心